戴明志 研究员

博士,研究员,国家级人才,复旦本科、微系统所硕博联读、耶鲁剑桥访学。主要特色:1、提出和硅生产线吻合的单晶体管新结构、可实现原需多器件组成的逻辑门和存储器功能,有专利,友达光电评价为系统设计优化的方向。2、新结构可发展为感存算仿生一体化单晶体管新结构,可用于仿生架构等集成电路。3、提出瞬态缺陷表征方法。Subgap density of states(DOS)是影响晶体管特别是非晶氧化物薄膜晶体管电学性能的重要参数,DOS的数量随测量时间可以发生明显变化、因此需要瞬态表征,目前商用DOS测试仪器用DLTS法,是需要变温的准稳态测试,并非适用于热敏的非晶氧化物薄膜晶体管等表征。自主提出了纯电学、瞬态、降噪的DOS表征方法,有授权发明专利和文章,搭建了相关表征系统可以测试特定温度、特定频率下的纯电学DOS缺陷信号。主持完成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中科院装备项目、浙江省杰青项目、中科院青促会等科研项目逾600万,发表Nano Letters、Advanced Sciences、Advanced Electronics Materials、IEEE EDL、IEEE TED、APL、Scientific Reports等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4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4项。获英国皇家工程院中印工程师研发奖访问剑桥一年。

研究方向
纳米器件光电特性表征、模拟、设计与工艺改进;
存算一体器件以及电路、多功能薄膜晶体管和太阳能电池的应用研究;
招生方向
新能源材料及相关技术、光电方向、半导体方向

论文专利
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JCR1区论文20余篇(其中1篇获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首届最佳论文奖),申请专利20余项。

研究项目
主持多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项目、中科院装备项目、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春蕾行动”计划等;作为骨干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地区项目等。

荣誉奖励
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
入选“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培养工程”;

相关信息
邮箱:daimz@nimte.ac.cn
电话:0574-86324651
传真:0574-86685043
办公室:新能源所 北815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