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长时供电蓄电池进行概念研究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科学家正在研究能够持续使用20小时的蓄电池,该蓄电池主要使用甲醇或者乙醇来工作,非常环保。
  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微观工程材料中心主任阿巴哈亚·戴提研究团队的设想是,在该蓄电池内部,甲醇被转化成氢气,产生的氢气接着被输入到燃料电池中产生电力,当蓄电池用完后,只需要将其插进一个新鲜的甲醇筒中就可继续使用。
  戴提表示,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找到一种便宜的催化剂,能够快速有效地将甲醇转变为氢气。他们目前的研究对象是钯和锌的合成物,钯和锌都很便宜,也能够快速地将甲醇转化为氢气。
  研究人员也想知道,催化剂的大小和形状是否对催化效果产生影响。他们使用透射电子显微镜仔细观察催化剂后发现,孤立的钯原子会移动并同氧化锌内部的锌相结合,除此之外,催化剂中还存在着另外一种钯和锌组成的二元金属粒子状态的结构。研究人员指出,弄清楚哪种结构更有效或许有助于在未来制造出更好的催化剂。
  另外,该研究团队也在研究氧化锌催化剂的形状如何影响反应率。戴提表示,通过选择正确的合成环境,可得到所需要的氧化锌,比如薄板状或者片状的氧化锌。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