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刷新纪录

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17日(北京时间)报道,日本三洋电机公司宣布,他们研发出了世界上光电转化效率最高的太阳能电池板HIT-N230,转化效率高达20.7%
       
三洋公司此款N系列的太阳能电池板HIT-N230在日本制造,由带有本征薄层的异质结(HIT)太阳能电池组成。
       HIT
太阳能电池是一种利用晶体硅基板和非晶硅薄膜制成的混合型太阳能电池。这种太阳能电池按单位面积计算的发电量保持着世界领先水平。HIT具有制备工艺温度低、转换效率高、高温特性好等特点,是一种低价高效电池。HIT的转化效率越高,意味着它更加具有可与传统的硅晶太阳能电池相匹敌的优势。
       
今年2月,荷兰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公司帝斯曼集团旗下的帝斯曼功能涂料部曾宣布,其KhepriCoat太阳能防反射涂层系统在进一步优化后,使全球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板首次实现了17%的转换效率。三洋公司表示,新的N230太阳能电池板的光电转化效率为20.7%,从而使其成为迄今为止转化效率最高的太阳能电池板。
       N230
太阳能电池板效率的提高,得益于研究人员将其中的太阳能电池块由2块增加到3块,且每块太阳能电池都做得更薄。研究人员还在电池上镀上了AG(抗反射)玻璃,大大减少了光线的散射和反射。提高光电转化效率使太阳能电池组件在阳光并不充分的地方同样可以使用。
      
太阳能电池板的薄型化则有助于削减硅材料的成本。对于量产产品来说,如果能使高效率与低成本化两者兼顾,可大幅提高HIT太阳能电池的竞争力。
       
三洋电机公司是全球太阳能电池和电池板生产的龙头企业。得益于日本政府对太阳能电池发展的大力支持,该公司目前正在扩展其太阳能电池板的产能,以应对日益增加的需求。三洋公司表示,该公司的产能将由现在的340兆瓦增加到明年3月份的600兆瓦。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