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绿潮”制成生物油 污染元凶有望变身新能源

      复旦大学623日宣布,该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张士成副教授和陈建民教授课题组将海洋水体富营养化造成的海上绿潮大型海藻浒苔成功转化制成生物油,从而有望使浒苔这一污染元凶成为制造新能源的原材料。据悉,这一成果于近日发表在最新出版的美国化学会能源领域权威期刊《能源与燃料》上。

  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化、水体富营养化等原因,造成海洋大型海藻浒苔绿潮频频爆发,大量浒苔漂浮聚集到岸边,阻塞航道,同时浒苔堆积腐烂繁殖后,破坏海洋生态系统,成为世界各地的主要海洋环境问题之一。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张士成课题组,经过多次研究探索,采用水热液化工艺,将浒苔转化为生物油。在220—320摄氏度的水热条件下,经过10—30分钟即可得到生物油,最高产量可达23wt%(即重量百分比),生物油具有较高的热值,为28—30MJ/kg;生物油为脂肪酸、酚类、酯类、酮类等化合物组成的化合物,可以作为低级燃料直接燃烧,也可以经过进一步精制得到不同级别的生物质液体燃料或化工产品。同时,还得到以乙酸为主的水溶相产物,可以作为化工原料。该水热液化工艺是模拟化石燃料的天然形成地质条件,在高温高压的水热环境中进行反应,一般反应温度为200—400摄氏度,条件相对比较温和,原料不需要干燥,能量输入较少,对于浒苔等含水量高的水生植物,具有其他工艺无法比拟的优势。

  据陈建民教授介绍,复旦大学充分利用环境污染或环境污染治理副产生物质,对水体植物利用水热液化工艺制备生物质液体燃料,也对净化水体优良物种水葫芦等水生植物进行了油料转化利用,相关工作已申请多项发明专利。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