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青岛大学教授毕磊来访宁波材料所
发布时间:2019-05-17 点击浏览:

  5月15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杨钧研究员的邀请,青岛大学教授毕磊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质子导体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设计与制备”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毕磊介绍了他和团队近年来在锆酸钡基质子导电陶瓷材料开发与应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利用B位掺杂大幅提升了锆酸钡基质子导电陶瓷材料的烧结活性,并开发了离子扩散法制备致密的电解质层,有效降低了锆酸钡电解质的烧结温度。通过以上技术创新,得到了锆酸钡基质子导体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在低温下的世界最高发电性能。在交流互动过程中,毕磊与师生就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表示十分期待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合作。报告结束后,所属新能源所杨钧研究员和王建新研究员陪同毕磊教授参观了燃料电池实验室,探讨了未来的合作机会。

  毕磊,2009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材料学博士学位,同年赴日本国家材料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于2013年被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聘为研究科学家,从事能源转化与存储材料的研究工作。2016年加入青岛大学,现为青岛大学教授、第三层次特聘教授、山东省优青。毕磊教授的研究方向是能源转化与存储,主要是从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解池、陶瓷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现已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如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Small等发表论文70余篇,被SCI收录的论文共60多篇,其中一区或者二区文章数为40余篇,论文总引用次数近3000次以上,H因子达到30,ESI高被引论文6篇,同时有2篇论文被选为杂志封面文章。担任国际期刊Materials for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的执行主编。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杨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