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彭章泉研究员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5-04 点击浏览:

  5月3日,应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属新能源所王德宇研究员的邀请,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彭章泉研究员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锂-氧电池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挑战”的学术报告。

  彭章泉研究员从电化学中的两大世纪难题入手,提出了研究锂-氧电池的科学意义和现实意义。彭章泉研究员通过对自己近些年研究工作的总结,介绍了锂-氧电池目前存在的科学问题和技术挑战,他详细讲述了其实验室通过现场的电化学质谱和拉曼光谱等原位表征技术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系统研究锂-氧电池中氧气电极的基元反应、中间产物、反应位点、电荷输运等。报告中,彭章泉研究员还提出了金属锂负极和氧气正极这两个技术挑战,并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案。彭章泉研究员的报告生动有趣,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和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会后,彭章泉研究员在王德宇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并进行了更加详细的组内交流,为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新能源所 林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