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德国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Caro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参加卢嘉锡国际创新团队例会
发布时间:2017-08-30 点击浏览:

  8月27日,应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黄爱生研究员邀请,德国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Jürgen Caro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Switching of the gas transport through MOF membranes by external stimuli: electric fields or light”的学术报告。

  Caro教授首先介绍了外加电场对ZIF-8膜气体渗透性能的显著影响,这是因为电场容易导致ZIF-8膜中配体(linker)极化增强,Cm与R3m相大幅提升进而影响CO2的渗透效率,而Cu基MOF(KUST-1)膜配体为均苯三酸,在电场作用下不发生极化效应与构象翻转,因此KUST-1膜的分离性能在外加电场下未见明显变化。随后,Caro教授介绍了光诱导对含偶氮官能团的MOF(UiO-67)膜材料的作用,带偶氮官能团的MOF膜在光诱导作用下也会产生构象翻转,气体分离性能发生明显变化。此外,作为卢嘉锡国际创新团队海外成员,Caro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磁/光/电场对分离、催化性能的影响案例,并结合团队研究目标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卢嘉锡国际创新团队成员张建研究员、黄爱生研究员、林恒伟研究员、都时禹研究员、方俊锋研究员、夏卫星研究员,宁波大学李砚硕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刘毅教授及我所师生到会,就相关问题与Caro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嘉宾简介:

  Jürgen Caro,德国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教授,物理化学与电化学研究所所长。1977年毕业于德国莱比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担任“Central Institute of Physical Chemistry of the Academy of Sciences in Berlin”、“Department of Fundamentals of Adsorption at Central Institute of Physical Chemistry in Berlin”、“Department of Advanced Materials at the Institute of Applied Chemistry in Berlin”、“Department of Inorganic materials for catalysis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 of catalysis at the Institute of Applied Chemistry in Berlin”等研究机构负责人。2001年被聘为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教授和物理化学系主席。2005-2006年任德国催化协会主席,2003-2006年任德国科学部灯塔计划首席科学家。2013年受聘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

  Caro教授在无机膜分离、膜催化反应、纳米材料等领域至今共发表研究论文300多篇,文章他引超过5000次,h指数为45,撰写专著章节8章,申请专利37项,其中工业应用3项。长期担任“Advanced Materials”、“Microporous and Mesoporous Materials”、“Catalysis Communications”及“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等期刊的编委。

  

 

  Caro教授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文/周陈 图/谌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