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李宁博士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5-26 点击浏览:

  5月18日下午,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李宁博士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为大家带来题为“Assessing the potential of high-performance donor materials for multi-junction applications”的学术交流报告。

  交流会上,李宁以高性能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和应用为主题,首先从实验室原型电池的设计制备、工艺优化和机理研究,到小规模的柔性有机太阳能电池中式生产制备,生动介绍了有机太阳电池如何实现从研发到产品生产的整个过程,引起大家强烈兴趣并给大家留下深刻映像。然后,重点围绕叠层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光活性材料筛选、中间复合层构建、器件设计,以及电池组件的生产制备进行了详细深入的介绍和探讨。最后,针对有机太阳能电池应用最为关注的稳定性问题,重点针对有机太阳电池明显的“burn-in loss”现象,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给/受体材料之间相互溶解特性决定的相分离特性是决定器件稳定性的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通过给/受体相互溶解度参数的计算及模型的建立,给出了有机太阳能电池因相分离情况决定的器件稳定性的理论模型,对目前广为关注的问题给出了合理的解释,并可用于实际指导活性层给/受体的材料设计和选择。报告内容引起相关研究人员的广泛兴趣和共鸣。在场人员对所关心的问题与李宁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给大家带来了借鉴和启发。

  报告结束后,王海桥副研究员陪同李宁博士参观了光伏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并与实验室研究生进行交流。

  李宁博士,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2014年毕业于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师从Christoph J. Brabec教授;毕业后继续跟随Brabec教授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任课题组长及科研项目负责人。长期从事新型可印刷有机光电功能材料及器件的表征与研究,重点研究新一代光电功能器件的新型结构以及产业化进展。在Nature Commun., Energy & Environ. Sci.,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J. Am. Chem. Soc.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46篇(IF>10的26篇,IF>25的10篇)以及申请国际专利1项;其中以第一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6篇,其中包括Nature Commun.(2篇,IF=11.329), Energy & Environ. Sci. (3篇, IF=25.427), Adv. Energy Mater. (5篇, IF=15.23)。学术论文被引用1800余次,H-index 24。

  --新能源所王海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