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北京科技大学邢献然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7-04-07 点击浏览:

  3月31日,应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杨明辉研究员的邀请,北京科技大学邢献然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Pb2.5Li0.7Nb5O15晶体结构、负热膨胀、NLO效应”的学术报告。

  邢献然教授针对目前发现的负热膨胀物质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因其负热膨胀的因素进行了解释。同时简要介绍了该团队的主要研究成果等。报告中邢献然教授介绍了对Pb2.5Li0.7Nb5O15负热膨胀化合物的设计与性能调控,通过单晶衍射,中子衍射及透射电镜等分析测试方法确定了Pb2.5Li0.7Nb5O15的精确结构,并通过分析证明材料由于其局域结构变形具有巨大的非线性光学性质。邢献然教授报告深入的分析了Pb2.5Li0.7Nb5O15晶体结构、负热膨胀、NLO效应,报告非常生动,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广泛兴趣,报告后大家积极主动的与邢献然教授就相关科研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交流讨论。

  邢献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物理化学系主任。1988年7月在安庆师范学院获化学专业学士学位,1994年3月在北京科技大学获冶金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奥地利、日本等大学学习和工作。2005年被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冶金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Chemical Communications期刊顾问编委等。研究方向:①负热膨胀化合物的设计与性能调控,②晶体结构与新型功能化合物的合成,③冶金过程物相演变和反应机理等;主讲课程:"固体化学"、"材料化学"、"冶金热力学"、"相图在冶金中的应用"、"冶金和材料热力学"、"功能材料"等10余门课程。

  在J. Am. Chem. Soc.、Phys. Rev. Lett.、Nature Com.等杂志发表论文17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件,培养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1名、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名。

  

 

  交流会现场

  (新能源所 刘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