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台湾国立东华大学黄家华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6-12-21 点击浏览:

  12月19日下午,台湾国立东华大学黄家华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Characteristics of CIGS solar cells co-evaporated by single-stage and three-stage processes ”的学术报告。

  随着全球环境污染逐渐加重,资源日益短缺,寻找可再生清洁能源日益重要。太阳能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如果能够有效的利用太阳能,那么对于缓解能源短缺等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太阳能电池就是一种能够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器件。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作为第三代太阳能电池中的一员,其研究对于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报告中,黄家华教授详细介绍了CIGS电池相比较于传统硅基电池的优缺点,比如CIGS薄膜电池具有成本低,弱光性能好等优点,但同时也指出CIGS薄膜太阳电池具有敏感的元素配比,其光电转换效率还有待提高等。黄教授及其团队采用共蒸镀的方式成功制备了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并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铜、铟、镓、硒四种元素对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开路电压、短路电流、光电转换效率等性能的影响,随后又详细说明了四中元素的沉积速率、沉积温度对于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光电性能的影响。最后,黄教授介绍了目前CIGS薄膜电池研究方面面临的挑战及其未来的研究方向等。报告结束后,黄家华教授与大家就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光电性能的影响因素、制备工艺条件、未来的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黄家华教授毕业于美国佛罗里达电机工程系,并取得博士学位,2011年迄今就职于台湾国立东华大学,现为东华大学电机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薄膜太阳能电池和电半导体组件,尤其是在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具有多年的研究经验。曾先后担任财团法人工业技术研究院太阳光电发电系统设计辅助申请案审查委员,台积太阳能(TSMC)顾问等。在27th European Photovoltaic Solar Energy onference,22nd International Photovoltaic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onference等重要的国际会议中发表数篇研讨会论文。在ENGINEERING, ELECTRICAL & ELECTRONIC,MATERIALS SCIENCE, COATINGS & FILM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新能源所 王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