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苏州大学李孝峰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6-12-26 点击浏览:

  2016年12月23号下午,苏州大学李孝峰教授应新能源事业部叶继春和高平奇研究员邀请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进行交流访问,并做了标题为“Silicon-based photodetection and photovoltaic devices under single-nanowire and nanowire-array configurations”的学术交流报告。

  报告中,李孝峰教授就太阳电池的光电模拟及相关微纳结构的光电探测工作进行了系统介绍。其内容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四个部分:1)通过新型的陷光结构设计提升单根纳米线太阳电池的光学吸收和光电转换效率;2)自主开发了一套光电模拟软件体系,解决了光学和电学全方位耦合的难题;3)在光电模拟的基础上,将热模块耦合到光电模型中,全面解释了太阳电池在光、电和热方面的输出及损耗;4)简单介绍了课题组近期在实验方面的进展,包括:纳米线及微米线的制备,新型石墨烯材料的生长及二维材料异质结电池的制备等。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单根纳米线的运用和光电热模拟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部分参会人员还积极地与李老师探讨课题合作等事宜。会后,李孝峰教授等人在叶继春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新能源所实验室及光伏测试平台。

  

 

  会议现场

  [链接]李孝峰,教授,博导,苏州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中组部第三批青年千人、江苏省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和苏州市紧缺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李孝峰博士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四川省优秀博士论文奖”和“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工作近5年,承担过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DARPA)、欧盟(EU)和新加坡科技局(A*Star)多个课题科研任务。2012年1月加盟苏州大学,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博导基金等课题负责人,参与科技部青年973(排名第二)。是IEEE、中国光学学会和中国密码学会高级会员,美国光学学会(OSA)、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和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会员;在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担任分会场主席近30次,获2015年首届“江苏青年光学科技奖”,担任30余个国际SCI期刊论文评审专家,担任OSA Applied Optics和IEEE Photonics Journal两个SCI期刊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目前已在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Nano Energy、Nanoscale等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10余篇。研究方向:1)微纳光伏器件陷光与光电转换;2)表面等离子微纳光学与器件开发;3)基于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先进光学探测器件。

  (新能源所 杨阵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