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NNL)鲁小川博士应邀来访宁波材料所
发布时间:2016-09-29 点击浏览:

  9月26日,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NNL)鲁小川博士应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官万兵研究员邀请到材料所访问交流,并做了题为“Rechargeable Batteries with Beta Alumina as the Solid Electrolyte”的报告。

  Na-S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高效率、低成本和良好循环寿命的特点,是大规模电网储能技术之一。报告中,鲁小川详细介绍了Na-S和K-S两种以Beta-Al2O3为电解质的电池进行二次储能的技术。基于热力学原理,详细介绍了金属钠在熔融状态下与电解质的润湿性,并通过计算模拟阐明Na-Cs合金,虽然增强润湿但并没有提高电池性能的原因。同时还介绍了与Na-S电池相似的K-S电池,有较高的比能量密度,具有可观的商业化和可持续利用的潜力和优势。报告会后,鲁小川详细回答了大家关心的这种新型储能技术的具体问题。

  鲁小川是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NNL)的一位高级研究科学家,主要研究领域是电化学材料和器件。他在美国田纳西州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在燃料电池和储能电池等各种能源材料应用领域,有超过12年的经验。他的研究兴趣包括钠电池、锂离子电池、氧化还原流体电池和固态电解质(如β-氧化铝,garnet-type离子导体等)。目前,鲁小川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担任JOM学术期刊advisor and guest editor,曾担任2012年MRS春季会议和2014年美国春季电化学会议的co-organizer,以及2011和2012年度 MS&T的 session chair。

      通过本次访问,鲁小川也对宁波人才周以及宁波材料所的发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本次交流访问,也初步建立了与所属新能源所在有关领域的合作意向,达成了团队定期互访、学生交流以及共同申请相关合作研究的共识。

  

 

  交流会现场

  (新能源所 喻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