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谢奎研究员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6-11-02 点击浏览:

  10月21日上午,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谢奎应邀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陶瓷电极表界面催化新体系原位构筑与调控及高温电解H2O/CO2制备燃料”的报告,新能源所研究员尹宏峰等参加了报告会。

  固体氧化物电解池在清洁能源存储与利用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如能量转化效率高和规模大等,但是传统金属陶瓷如Ni-YSZ阴极由于氧化还原稳定性和循环性能等问题仍然面临挑战。报告中,谢奎详细阐述了氧化还原稳定性的陶瓷电极体系及其作为固体氧化物电解池阴极的研究进展,以及通过构筑陶瓷电极表界面催化新体系实现阴极催化性能提高的策略与机制。报告会后,谢奎详细回答了大家关心的这种新型储能技术的具体问题。

  谢奎,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0-2012年,先后在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和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2014年,任合肥工业大学教授、黄山学者-杰出青年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至今,任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研究员、博导、课题组长、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百人计划。谢奎当前研究方向为固体氧化物电解池及高温电解H2O/CO2制备燃料,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Science,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和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近100篇,引用约1000次。

   

  交流会现场

  (新能源所 喻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