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德国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Caro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
发布时间:2016-09-01 点击浏览:

      8月25日,应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黄爱生研究员邀请,德国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Jürgen Caro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Novel reactions in membrane reactors with oxygen/hydrogen and water conducting membran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Caro教授将中国古代的“阴阳学说”与化学反应中的热力学控制反应和动力学控制反应联系起来,将热力学控制称为“阳”,动力学控制称为“阴”,通过调节化学反应控制的条件,从而来提高反应的转化率或选择性。基于这样的研究思路,Caro教授先向大家介绍了应用具有离子传导或电子传导功能的膜催化反应器在芳构化反应中的应用,通过选择性将产物中的H2从反应体系中移走或消耗,均可大大提高目标产物的收率。同样,将该反应思路应用在烷烃脱氢制烯烃反应过程中,通过加热O2将产生的H2通过燃烧消耗,也能大大提高该反应中目标产物的产率。其次,Caro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其在氨氧化反应中的工作,运用具有双功能的钙钛矿膜,一方面该膜可将空气中的O2选择性透过到膜的另一侧,另一方面该钙钛矿膜可催化NH3和O2反应生成NO和H2O;在该反应体系中,钙钛矿既可提供O2还能起催化作用,从而大大提高反应效率,使用镧锶钴铁钙钛矿材料的膜反应器NH3转化率可达81%,NO选择性高达96%。最后,Caro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运用双功能分子筛膜在甲醇脱水制备二甲醚方面的研究进展,分子筛膜一方面可以催化甲醇脱水生成二甲醚,另一方面亲水性的LTA分子筛膜可选择性将产物中的水从反应体系中快速移走,与传统的固定床反应器相比,膜催化反应器可大大提高甲醇的转化率和二甲醚的选择性,该工作是Caro教授与黄爱生研究员共同合作完成。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同学与Caro教授就自己工作中遇到的相关科研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Jürgen Caro教授简介:

  Jürgen Caro,德国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教授。1977年获得德国莱比锡大学博士学位。先后担任“Central Institute of Physical Chemistry of the Academy of Sciences in Berlin”、“Department of Fundamentals of Adsorption at Central Institute of Physical Chemistry in Berlin”、“Department of Advanced Materials at the Institute of Applied Chemistry in Berlin”、“Department of Inorganic materials for catalysis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 of catalysis at the Institute of Applied Chemistry in Berlin”等研究机构负责人。2001年至今被聘为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教授和物理化学系主任。2005-2006年担任德国催化协会主席,2003-2006年作为德国科学部灯塔计划首席科学家。2013年入选中科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

      Caro教授在无机膜分离、膜催化反应、纳米催化材料等领域颇有建树,至今在Chem. Soc. Rev., JACS, Angewandte Chemie等期刊发表论文300多篇,文章他引超6000次,h指数45,撰写专著章节8章,申请专利37项,其中3项得到工业应用。长期担任“Adv. Mater.”、“Catal. Commun.”、“Microporous Mesoporous Mater.”等期刊的编委。

  

 

  报告会现场

  (新能源所 周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