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孙珂博士来访宁波材料所
发布时间:2016-06-23 点击浏览:

  6月17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化学与化工和人工光合作用联合研究中心孙珂博士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交流会上,孙珂博士作了题为“Scal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Future: Direct Chemical Synthesis from Sunlight”的学术报告。围绕利用太阳光转化制备燃料这一主题,孙博士的研究主要聚焦在光电化学池体系的研究,包括高效稳定的半导体光阳极开发构建、高效催化体系的构建优化等。在报告中,孙博士主要介绍了他目前在强碱溶液中水氧化制燃料的相关研究进展。他首先讨论了反应池体系中保护层的基本属性要求,并详细介绍了其开发的一种多功能保护涂层的具体属性和应用。接着,孙博士重点介绍了一种新开发的用于保护层和光阳极之间的新型界面材料,讨论分析了在强碱溶液中其对反应转化效率提升的机制和原理。最后,他介绍了自钝化效应材料研究的相关结果及其在太阳燃料电池器件中潜在应用价值。相关研究显示了利用太阳光开发可持续燃料的可行前景,并从材料、结构和技术等多角度提供了有效提升光电化学池效率和稳定性的策略和方法,引起了相关科研人员广泛兴趣和共鸣。报告结束后,在场的科研人员对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交流期间,孙博士还参观了光伏实验室。

      孙珂博士,加州理工学院化学与化工和人工光合作用联合研究实验室博士后。他先后在北京理工大学、南佛罗里达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目前的研究重点主要集中在对腐蚀机理的理解以及对高效半导体材料和器件体系保护策略和技术的开发,研究结果先后在高水平的期刊上发表并获得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交流会现场

  (新能源所 王海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