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罗惠霞博士来访宁波材料所
发布时间:2016-04-14 点击浏览:

  4月12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黄爱生研究员的邀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罗惠霞博士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Design and synthesis of new superconductors and CO2-stable oxygen permeation membrane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罗惠霞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其在超导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通过掺杂过渡金属二硫化物,可大大改善原材料的性质,从而制备得到高性能的超导材料。其次,罗惠霞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其在透氧膜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通过设计具有双功能(离子电导和电子电导)的双向膜,可在空气中选择性透过氧气的同时实现二氧化碳的循环利用,制备得到高氧渗透性能的陶瓷膜。同时在渗透一端加入催化剂,可获得具有氧分离和催化双重功能的膜反应器,并将其应用于与甲烷转化有关的反应中(如甲烷转化制备合成气)。罗惠霞博士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广泛兴趣,报告后大家积极主动的与罗博士就相关科研学习问题进行了交流。

  罗惠霞博士2012年以优异成绩博士毕业于德国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excellent,5% student)。博士毕业后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Robert Cara教授,美国自然科学和物理双院士)。罗惠霞博士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NAS,Nature Commun,Angew Chem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多篇。

  

 

  报告会现场

  (新能源所 文/周陈 图/徐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