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美国Bloo太阳能公司闫宝杰博士到宁波材料所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6-04-01 点击浏览:

  3月31日,美国Bloo太阳能公司(USA,Bloo Solar,Inc.)高级研究员闫宝杰博士访问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并做了题为“Flexible Thin Film Silicon Solar Cells – A Summary of United Solar’s Work”的专题报告,宁波材料所叶继春研究员主持报告会,新能源所和其他事业部感兴趣的师生员工参加了报告会并提问。

  报告中,闫宝杰结合他本人在美国联合太阳能公司(USA, United Solar Ovonic LLC)的研发及产业界工作经历,介绍了包括三结电池、单结纳米硅电池、大面积三结柔性太阳能电池等在内的诸多工作。闫宝杰重点就提高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关键技术措施展开讨论,分别从材料优化、窄禁带材料选取、禁带调整、多结电池结构设计,及高效陷光结构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分析。

  闫宝杰还和大家分享了他在美国太阳能电池行业从业数十年的经验。报告结束后,闫宝杰回答了大家关于微晶硅薄膜电池衬底选择,成本控制,以及薄膜电池产业如何更好发展等问题。闫宝杰在太阳能电池领域深厚的知识积淀,及他对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深刻思考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钦佩。闫宝杰还寄语与会的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学者,要勇于创新、积极开拓,不断推动太阳能电池技术更好发展,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访问期间,在叶继春研究员等人的陪同下,闫宝杰参观了新能源所洁净室和光伏测试平台。

      报告人简介:闫宝杰,博士,美国Bloo太阳能公司(USA,Bloo Solar,Inc)高级研究员(Senior Scientist)。先后在南开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学位,1986年至1988年作为第一届中日联合培养博士生赴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学习,1989年获南开大学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物理博士学位。1989年7月至1991年10月在南开大学光电子薄膜与器件研究所任讲师。1991年10月至1992年3月在德国爱尔兰根大学技术物理系(Germany,Erlangen University ,Technical Phisics Department)做访问学者。1992年3月至1993年10月在南开大学光电子薄膜与器件研究所任副教授、1993年10月至1998年6月先后在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物理系(Belgium, Catholic University of Leuven, Physics Department)和美国犹他大学物理系(USA,University of Utah, Physics Department)从事博士后研究。1998年6月至1012年8月在美国联合太阳能公司(USA,United Solar Ovonic LLC)工作,先后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研发部经理及先进技术研发部主任。2012年8月至2013年6月在卡塔尔太阳能公司(Qatar, Qatar Solar Energy W.L.L)任研发部经理。2013年6月至2015年2月在美国胜华科技光电公司(USA, Wintek  Electro-Optics Corp.)任高级研究员。2015年3月至今在美国Bloo太阳能公司(USA,Bloo Solar,Inc)任高级研究员。

  

 

  报告会现场

  (新能源所 王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