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杨明辉研究员到宁波材料所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6-03-28 点击浏览:

  3月25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杨明辉研究员到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金属氮氧化物功能材料在能源领域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新能源所和其他事业部感兴趣的师生员工参加了报告会并提问。

  报告中,杨明辉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金属氮化物和金属氧化物的性质区别、合成条件和表征难度差异。通过高压条件下的固相分离方法制备具有不同性质的金属氮化物,通过XRD、中子衍射等表征发现其为高度纯相结构,通过调变氮元素进入金属氧化物的不同浓度,较为方便地调变材料的物理、化学和光学特性,进而应用这一类金属氮(氧)化合物作为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的载体和光伏电极材料。报告会后,来自新能源的员工就二氧化钛氮掺杂改善光吸收和光催化的原理、JM公司不同Pt负载量的燃料电池催化剂性能差异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来自表面事业部的员工就材料合成路径、制备过程中的压力控制、材料稳定性等方面提出问题,杨明辉研究员均一一给出解答。

  杨明辉研究员本硕博均毕业于英国著名学府,并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目前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事洁净能源材料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混合金属氮(氧)化物的合成控制、结构解析和应用探索,发现了超巨磁电阻混合金属氮(氧)化物并开发了固相分离制备介孔氮化物的新方法,其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 Chem.、JACS、Energ Environ Sci、Chem. Mater.和Chem. Commun.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

  

 

  交流会现场

  (文稿/新能源所 谌春林)

  (摄影/新能源所 丁雪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