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Manfred Buck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6-03-23 点击浏览:

  3月4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沈彩副研究员邀请,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Manfred Buck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Organic Monolayers, Networks, Electrochemistry: A Toolbox for the Nanoscale》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Manfred Buck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自组装膜作为模板,通过“自上而下”的方法,结合电化学沉积技术来制备金属纳米结构。进一步,Manfred Buck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利用“自下而上”的方法,通过分子间的氢键作用以及分子以基底的相互作用,在水溶液中制备出结构稳定的超分子网络结构。该技术为二维纳米制造的大规模化制备奠定了基础。Manfred Buck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用简朴的语言生动地把科学的优美之处展现在大家面前。报告会后,Manfred Buck教授耐心回答了问题并与青年科技人员进行了科研心得体会的交流。随后,国际合作主管赵旭霞向Manfred Buck教授详细介绍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对外合作的情况并陪同Manfred Buck教授参观了展厅。Manfred Buck教授称第一次访问中国,宁波材料所在硬件和人才实力方面给他印象深刻。

  Manfred Buck教授长期致力于利用扫描探针显微镜技术来研究材料表/界面的基础问题,在相关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超过100篇,包括国际顶级杂志NATURE, SCIENCE, JACS, ANGEW。Manfred Buck教授目前是中德科技合作项目德方评审专家。

  

 

  交流会现场

  (新能源所 沈彩/王舒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