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金盛烨研究员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5-12-09 点击浏览:

  11月27日,应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王磊研究员的邀请,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金盛烨研究员访问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金属有机钙钛矿光电转化材料中的光生电荷动力学》的学术报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新能源所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金盛烨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金属有机卤化物类钙钛矿材料的结构与独特性能,以及当前的研究热点、难点。之后指出,控制钙钛矿光电转化效率的核心元素之一为材料中光激发后产生的激发态电荷的迁移距离,而电荷的迁移距离则有激发态电荷的寿命和复合动力学来控制。通过对CH3NH3PbI3钙钛矿材料中激发态电荷动力学的研究,金盛烨首次揭示了电荷迁移对电荷复合过程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电荷在钙钛矿中能够进行长距离迁移的原因。此外,通过设计创新性的检测方法,利用对钙钛矿中荧光寿命动力学与迁移过程的关系,实现对钙钛矿单晶材料中电荷迁移动力学过程的直接观测。最后指出,通过以上对钙钛矿材料中激发态电荷的基础动力学层面的研究,可为进一步优化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效率以及该材料在其他器件中的应用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会后,就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相关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金盛烨研究员,2001年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4年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5年赴美国留学,2010年7月于美国EMORY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0-2013年在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和美国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12月加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超快时间分辨光谱和动力学研究组组长。2014年1月入选中国青年千人计划,晋升为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超快(飞秒10-15秒)时间分辨光谱技术(荧光光谱和pump-probe瞬态吸收光谱)和时间分辨成像法研究光电转化材料中的界面电荷分离、迁移、能量转移动力学过程。

  

 

  报告会现场

  (新能源所 刘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