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Mowafak Al-Jassim博士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5-11-04 点击浏览:

  10月29日下午,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Mowafak Al-Jassim博士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交流访问,做了题为“PV from the laboratory to the marketplace; research activities at the National Center for Photovoltaics, NREL”的学术报告。宁波材料所副所长瞿荣辉主持报告会,并为Mowafak Al-Jassim颁发宁波工研院“科技大讲堂”纪念证书。

  Mowafak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组织架构、任务使命及目标远景,接下来就其所做的具体科学工作展开介绍。硅太阳电池方面,Mowafak博士采用工业硅片实现了高效单结电池的制备和产业化,并制备出Si/Ⅲ-Ⅴ高效串联电池。而在多结太阳电池方面,Mowafak博士分析了目前各类太阳电池,着重阐述了多结生长过程中的缺陷问题和解决方案,以及目前仍存在的挑战,分析独特到位,颇有深见。最后,Mowafak博士向大家展示了其在CdTe太阳电池方面所做的工作,重点分析了多晶CdTe中晶界所起的重要作用,并结合3D复合图技术向与会人员做了深入剖析和生动演绎,Mowafak博士报告中展示出了强大的测试分析能力,运用其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的技巧和方法令与会人员眼界大开。报告中,Mowafak博士的讲述浅显易懂,分析到位,语言幽默风趣,不时引发笑声一片,与会人员聚精会神,积极思考,收获颇多。报告结束,学者争相提问,Mowafak博士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报告结束后,Mowafak博士在所属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叶继春研究员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新能源所超净室以及材料所公共测试平台,详细了解了新能源技术研究所的科研进展和实验室建设情况。

  报告人简介:

  Mowafak Al-Jassim博士,1983年获英国牛津大学材料科学专业博士学位,曾在太阳能研究所(SERI)工作,1985年进入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光伏中心任职,1997年成为该中心的首席科学家。Mowafak Al-Jassim博士在包含太阳能电池在内的光电材料与器件的制备、表征、性能提升等方面拥有超过30年的丰富经验,发表了400多篇论文。在硅料提纯、铸锭、电池和组件的制备和测试等方面与多家世界知名太阳能公司(如BP Solar、SunPower、Trina、Elkem Solar、Timminco、6N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曾与NREL薄膜电池小组共同开发出效率大于20%的CIGS太阳电池,以及世界领先效率的CdTe太阳电池,与First Solar、GE、Abound Solar等公司开展深入合作。

  

 

  报告现场

  

 

   瞿荣辉为Mowafak Al-Jassim颁发宁波工研院“科技大讲堂”纪念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