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浙江师范大学朱伟东研究员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5-10-14 点击浏览:

浙江师范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朱伟东研究员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陈亮研究员邀请于20151013日来所进行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Sorbents for industrial applications: An engineering aspect”的报告。报告内容非常丰富、详实,涵盖了多孔材料从实验室基础研究到工业实际应用的全过程。报告介绍了不同多孔材料(包括多孔碳、MOFsZIFs以及分子筛材料)各自的优势和不足,并针对工业应用的要求,分析了这些多孔材料的实际应用价值以及应用的可能性。此外,朱伟东研究员介绍了他早期研究提出的吸附过程理论模型以及吸附测试的新型测试技术,对一些传统的观念进行了纠正,例如我们通常认为一种气体分子能否进入多孔材料的孔洞中,主要是看其动力学尺寸是否小于多孔材料的孔窗口,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报告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到场的研究生、博士后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获益匪浅。

朱伟东研究员,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工业催化专业硕士、博士,教育部“先进催化材料”创新团队负责人,浙江省特聘专家、钱江学者,浙江师范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巨化集团“国家氟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工业催化、多孔材料的吸附和扩散等领域的研究,在国际化工、化学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被引用2000多次,在荷兰学习、工作14年,和多个世界著名化工企业(例ShellExxonMobilDOW ChemicalNGK等)合作开展应用开发研究,于2012年荣获第四届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