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日本三重大学OsamuYamamoto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
发布时间:2015-10-12 点击浏览:

1012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许晓雄研究员邀请,国际固态离子学会前主席、丰田汽车公司高级技术顾问、日本三重大学Osamu Yamamoto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Recent trend of high energy density batteries with solid electrolyt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Yamamoto教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高能量密度的全固态电解质的研究进展及目前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全面回顾了全固态电解质的发展历程,提出了开发高能量密度、长使用寿命、高安全性的电池研究方向。就目前锂电池在电动汽车方面的应用问题,Yamamoto教授结合日本工业界商业电动汽车的研发实际,生动阐述了全固态锂二次电池,锂-空气电池,燃料电池在日本电动汽车领域的最新应用进展及面临的挑战。

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大家从Yamamoto教授的报告中学习到大量知识。报告结束后,大家对所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最后,整场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Yamamoto教授致力于固体离子导体的研究和应用工作已经超过50年,已经在相关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超过300篇,是世界上固态电解质材料研究的先驱者之一,事实上,“Solid State Ionics”一词最早是由他及其同事共同提出(J.Electrochem.Soc., 118. 1075 (1971)).  Yamamoto教授在三重大学任职以来,侧重于化学储能领域的研究,包括各种固态离子导体及其混合体系的研究和应用,另外, Yamamoto教授也是国际上最早致力于高能量密度锂空气电池研究的科学家之一,是目前世界上该研究领域的引领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