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华东理工大学徐益升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5-09-24 点击浏览:

  9月21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周生虎研究院的邀请,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徐益升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聚电解质刷负载纳米银与环糊精的协同催化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开始后,徐益升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聚电解质刷的分类,刷子型、平板刷、柱状刷以及球形刷。在我们了解聚电解质刷的特性后,徐益升教授讲述了球形聚电解质刷负载纳米金属及其在生物方面、环境检测方面、催化方面的应用,并着重讲述了球形聚电解质刷负载纳米金属比如Ag在催化方面的协同催化性能。纳米银颗粒上可以负载环糊精,环糊精可以有效地增加纳米银颗粒的催化性能。在报告中,徐益升教授告诉我们,聚电解质刷负载纳米银与环糊精的样品可以通过涂覆磁性物质,起到样品的回收作用,这样可以有效减少样品的损耗、节约能源、增加样品的循环使用及减少相应的环境污染。

  在报告过程中,徐益升教授细致讲解全面地讲述了相关的知识。在报告结束后,大家关于此次报告,提出多方面多层次的问题。比如:为什么使用在选用环糊精时使用α-环糊精,而不是选用β-环糊精或者是γ-环糊精呢?是否可以解释下环糊精与纳米银的协同催化吗?以及这其中的配位作用是什么?等等,大家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徐益升教授都一一耐心解答并和大家愉快地探讨。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大家在徐益升报告中得到许多知识,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最后,整场报告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徐益升,华东理工大学教授。2005年硕士毕业于华工理工大学朱为宏教授课题组,2012年5月于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大学获化学专业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聚电解质材料结构优化对蛋白质相互作用的影响,指导教师为国际聚电解质协会主席Paul L.Dubin教授。2012年5月至2013年9月在康奈尔大学和Applied Materials Christopher K.Ober教授指导下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超临界二氧化碳可分散的聚合物改性纳米颗粒的制备以及在二氧化碳封存领域的应用。2013年9月加入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主要依托长江学者郭旭虹教授及国家杰青朱为宏教授课题组从事聚电解质材料结构优化及在蛋白质表面吸附、抗吸附领域的过程优化以及超临界二氧化碳可分散的聚合物改性纳米材料制备领域的研究。近四年来已经在J.Mater.Chem.B ,Soft Matter, Langmuir , Biomacromolecules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SCI论文近30篇。所取得的结果已受到国际相关研究领域的关注及好评。2011年获得美国Sigma Xi Grants-in Aid of Research Award (USA)用以访问普林斯顿化工系Prud’homme教授实验室。此外,所研究的聚电解质材料已成功应用在抗菌材料固载上,制备抗菌成膜乳液,并已进行初步工业化生产,2015年获得江苏“双创计划”支持。主持包括国家自然基金在内的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