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复旦大学吴宇平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5-09-15 点击浏览:

  9月15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许晓雄研究员的邀请,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吴宇平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新型储能体系的探索》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吴教授首先介绍了锂离子电池的发展现状以及目前面临的几个关键性的问题。随后吴教授结合其科研团队的研究现状,讲述了其实验室在新型储能体系的一些探索性的工作,并着重介绍了第一代水锂电(如铅锂电)、第二代水锂电、第三代水锂电和水钠电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这些体系在能量密度、倍率性能和循环性能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同时有望解决传统锂离子电池安全性能低和价格高等问题,有可能对整个能源革命产生重大的影响。一个多小时的精彩报告之后,吴教授认真仔细地回答了到场研究生和科研人员所提出的所有问题,并且在水系电池界面调控和凝胶电解质等方面做了耐心解答。最后,整场报告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吴宇平,南京工业大学教授。199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此后在清华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和德国开姆尼兹工业大学(洪堡学者)工作各2年时间,2003作为优秀人才引进复旦大学,2004年1月被评为博士生导师。先后获复旦大学“世纪之星”、上海市科委“启明星”、日本学术振兴会高级访问学者、上海市科委“启明星(跟踪)”、我国台湾大学访问学者和马来西亚大学访问学者。已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了170多篇文章,包括《德国应用化学》、《材料科学进展》、《能源与环境科学》,其中IF大于3的文章60多篇,引用超过2500次,H-因子29。编写锂离子电池方面的专著5本,译著1本,授权发明专利19项,在国内国际会议上作大会邀请报告、主题报告、邀请报告50余次,在香港、台湾和国外高校、研究所和公司作邀请讲座26次,担任Electrochem. Commun.(IF >4)等国际刊物的编委。自2006年起,担任IUPAC国际新型材料及其制备学术会议的共同主席。

  

 

  -------新能源所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