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新加坡国立大学季伟(Wei Ji)教授到材料所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5-08-04 点击浏览:

  7月30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葛子义研究员的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理学院院长、物理系季伟教授(Wei Ji)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作题目为《Two-dimensional Materials and Metal-oxide Frameworks: Their Mutiphoton Processes and Optoelectronics Applications》学术报告。

  报告中,季教授讲述了近几年来其研究团队在二维和金属有机框架材料中多光子过程以及其光电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从多光子的发展历史、基本原理以及未来应用前景等做了深刻分析,多光子吸收会伴随多光子发射及电导、光电、荧光、离解、光化学反应等多光子效应,这些现象反过来又有助于多光子吸收过程的研究。激光照射所引起的多光子吸收过程已成功地用于同位素硫的分离,它在光谱学、物性研究、同位素分离和光化学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尤为重要的是,其研究团队首次发现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同时出现双光子诱导荧光、三光子诱导荧光和四光子诱导荧光现象,并从机理上获得突破。访问期间,葛子义研究员和季教授作了亲切交流,并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电产生机制方面的合作研究达成共识,也为我所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今后的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

  季伟,教授,国际著名光学专家。目前季伟教授已经在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30余篇,论文被引用5000余次,其h影响因子为46,并受邀作国际知名大会邀请报告50余场,并担任国际光学杂志《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