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赖志平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5-07-01 点击浏览:

  6月29日,应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陈亮研究员的邀请,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赖志平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Novel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Membranes for Gas Separations”的专题报告。

  赖志平教授在报告中讲述了近年来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etal-Organic Framework,MOFs)在气体分离膜上的应用以及他们研究团队的研究进展。赖教授团队最早在2006年开始了MOFs膜的制备研究,当时在膜领域,MOFs膜还是一片空白。MOFs材料由于孔径的多样性(迄今已经报道了万余种MOFs材料),相比于有限的分子筛材料,MOFs材料显然具有更好的研究价值。赖教授团队通过改变MOFs合成的金属源,采用原位生长以及二次生长法成功制备出了致密的系列致密的MOFs膜,具有很好的CO2/CH4以及CO2/N2选择性。

  赖志平,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化学与生物工程系教授,国际著名材料科学家。研究方向包括:高效气体和液体分离膜的制备,表征及其在大型石油工业体系中的应用;新型多孔材料的制备,表征和应用;海水及盐碱水淡化,废水处理,二氧化碳捕集和空气净化;膜过程的设计和模拟;新型膜反应器的制备和应用。目前承担有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讲座教授基金、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种子基金项目、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基础基金等项目。目前赖志平教授已在Science,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J. Membr. Sci.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近百篇论文,并被多次应用。

  

 

  ---- 新能源林贻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