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美国特拉华大学严玉山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5-06-30 点击浏览:

  2015年6月25日,美国特拉华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严玉山教授应邀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Toward a distributed renewable electrochemical energy and mobility system (DREEMS): Polymer electrolytes and electrocatalysis”的专题报告。严玉山教授以解决目前商业化燃料电池稳定性较差以及采用铂为催化剂造成的成本高两方面的问题为着眼点,介绍了聚合物电解质和非贵金属催化剂在控制燃料电池性能和成本方面的突出优势和重要性。严玉山教授结合其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首先介绍了他们是如何发现了一种超稳定且成本低廉的有机阳离子,然后向与会者讲述了氢气的氧化反应在碱性环境下比在酸性环境下慢的原因,最后严玉山教授介绍其团队发明的一种高活性非贵金属氢气氧化催化剂。此外,严玉山教授还介绍了一些有效的学习和研究方法。严玉山教授的报告讲解清晰流畅,深入浅出,气氛轻松活跃,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报告结束后,严玉山教授与薛立新研究员和黄爱生研究员就相关研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其他与会人员也踊跃提问,严玉山教授均一一热情地予以解答。

  严玉山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分子筛膜专家,他提出、研究并证实了分子筛薄膜可应用在半导体绝缘材料、防腐膜和宇宙空间站上的水分离。在分子筛膜的合成和形成机理,降低绝缘膜介电常数等方面,取得了国际公认的创新性成果,并于2010年获得国际分子筛协会授予的唐纳德布瑞克奖。此外,其在对燃料电池(膜与催化)领域也做了很多创新性研究,并获得美国能源部高级能源研究计划署OPEN 2009和OPEN 2012。他的研究被学术界广泛引用,文章他引超过9300次,h指数达53。

   

 

                                              -----新能源所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