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2015年全国表面分析科学与技术应用学术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5-05-18 点击浏览:

2015514-17日,“2015年全国表面分析科学与技术应用学术会议”在宁波召开。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由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全国微束分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表面分析分技术委员会、北京分析测试协会表面分析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北京电子能谱中心协办。会议为期四天,有近百名从事表面分析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研究人员参加。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李润伟致辞

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简称“宁波材料所”)召开,李润伟副所长致辞欢迎各位研究人员的光临,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程。

2004年,中国科学院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宁波市人民政府三方签署协议,决定共建宁波材料所;2007年宁波材料所顺利通过验收并正式揭牌;2009年宁波材料所二期建设启动,将研究领域从原先的材料领域进一步拓展到新能源和先进制造领域。经过十年发展,目前宁波材料所基本建成了一个既满足自身发展需求又积极为地方企业服务的科技支撑平台,整个平台仪器设备总值约3亿元;建成12.9万平方米科研大楼与实验室,建成碳纤维制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发改委磁性材料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一批科研平台,为科研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的朱永法教授指出,“2015年全国表面分析科学与技术应用学术会议”旨在推动表面分析科学与应用技术的快速发展,加强同行之间的交流合作,展示相关的新成就、新进展;建立表面分析的交流平台,形成自由研讨的学术氛围,让思想碰撞出火花,并共同提升理论与技术水平,促进表面分析科学研究队伍的壮大。

  本次会议共有4个大会报告、12个邀请报告、14个口头报告,另外,岛津/Kratos、高德英特/ULVAC-PHI、赛默飞/ThermoFisher、实路真空等仪器设备公司在会议现场展示了相关技术资料。

  

 

与会人员合影

  2012年,清华大学分析中心、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北京电子能谱中心组织召开了第一届全国表面分析科学与技术应用学术会议,此后每年举行一次,今年是第四次举办此会议。

  表面科学是上世纪6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目前已经成为国际上最为活跃的学科之一。材料表面的成分、结构、化学状态等与内部有明显的不同,而表面特性对材料的物理、化学等性能影响很大。随着材料科学、化学化工、半导体及薄膜、能源、微电子、信息产业及环境领域等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对于表面分析技术的需求日益增多。同时,由于最近几十年超高真空、高分辨和高灵敏电子测量技术的快速发展,表面分析技术也有了长足进步。目前,全球已经开发了数十种常用的表面分析技术,如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俄歇电子能谱(AES)、二次离子质谱(TSIMS)、辉光放电光谱(GD)、扫描探针显微镜(STM)等。国内表面分析技术起步于80年代,广泛应用于基础科研、先进材料研制、高精尖技术、装备制造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