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德国莱布尼茨汉诺威大学王南翼博士到宁波材料所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5-05-19 点击浏览:

2015518日,德国莱布尼茨汉诺威大学王南翼博士应邀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Zeolite and Metal-Organic Framework Membranes for Pervaporation and Gas Separation”的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几种典型的分子筛膜和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膜的制备及其在渗透汽化以及气体分离方面的应用。报告首先介绍了两种亲水型分子筛膜:LTA膜和SOD,重点介绍了这两种分子筛膜的制备、醇/水分离性能评价技术以及稳定性。随后,王南翼博士还针对CO2的分离介绍了两种具有优异CO2分离性能的金属有机框架膜,Mg-MOF-74ZIF-100,主要包括MOF膜材料结构、膜制备以及膜分离性能优化改进技术的介绍。王南翼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清晰流畅,深入浅出,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踊跃提问,王南翼博士均一一热情地予以解答,并与会人员就相关学术和技术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王南翼博士于2009年毕业于上海东华大学轻化工程系和德国罗伊特林根大学应用化学系,获得双学士学位; 2011年在德国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物理化学与电化学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2012年到2015年在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物理化学与电化学研究所攻读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并于20154月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王南翼博士主要从事分子膜和MOF膜的研究及其在气体分离和渗透汽化中的应用,目前在JACS, Angewandte Chemie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