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上海理工大学郑时有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4-07-01 点击浏览:

71日,上海理工大学郑时有副教授应新能源所韩伟强研究员邀请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进行交流,并作了题为“碳基碱金属-硫电池研究进展”的学术交流报告。美国马里兰大学王春生教授,新能源所王德宇研究员等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郑时有博士从碳基碱金属-硫电池在能源、环境领域的应用前景出发,针对其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介绍了一系列新颖、有效的硫电极结构设计和解决策略,包括高温真空法制备高稳定锂-硫电池正极材料,金属纳米颗粒辅助稳定硫的碳基复合硫电极材料以及原位制备硫化锂/微孔碳复合电极材料等,这些都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

报告后,大家踊跃提问,就报告中的一些兴趣点,与郑时有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郑时有,博士,现为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上海市浦江人才,主要研究新型储能材料和碳基复合材料等。先后于四川大学化学系、浙江大学材料系和复旦大学材料系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企业界从事二次电池生产与研究工作多年,以及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任助理研究员。2010年受美国商务部资助,赴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IST)任客座研究员,开展储氢与储电等新型能源材料制备和材料原位综合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而后进入美国马里兰大学A. James Clark工学院从事新型高能二次电池(Li-SNa-SLi-Si等)、水基Mg电池和PEM燃料电池等的课题研究;自201310月底开始,入职于上海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近5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CS Nano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Chem. Mater.J. Phys. Chem. C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Sci. Rep.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合作发表论文4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