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之“材料基因组计划”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4-06-24 点击浏览:

近日,应新能源所的邀请,电子科技大学能源学院副院长向勇教授及美国Intermolecular公司总裁Mr. David Lazovsky8位国内外“材料基因组”专家成功访问了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并联合为大家奉献了一场题为“材料基因工程技术进展”的“材料基因组计划”专场学术报告会。该学术报告作为宁波材料所建所10周年庆典活动的“科技大讲堂”之一,由新能源所所长韩伟强主持。这是“材料基因组计划”在我国起步实施大背景下,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专家首次集群式的来访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并一起探讨这个新领域的发展机遇。

向教授介绍了“材料基因组计划”的最新进展,主要包括美国和中国的“材料基因组计划”,并着重介绍了高通量实验法。同时向教授也指出,目前国内材料科技工业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材料基因组计划”为材料科技工业快速追赶国际先进水平提供了机遇,成则将会迅速缩短差距,败则会被甩得更远。因此,实施我国“材料基因组计划”不仅极其重要,而且异常紧迫。

报告指出,2011年,美国发布《材料基因组计划白皮书》,提出将组合材料芯片技术与高通量计算手段和数据库技术相结合,使材料的研究和开发方式从完全经验型向理论预测型转变。自此,材料基因组计划在美国如火如荼地进行,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经由开始的行政机构推动、投入资金约6300万美元,转变成为由政府、商界、学术机构共同投入,价值数亿美元的一项引起全民高度重视的重大工程。目前,由美国国防部、能源部、基金委、国际标准局等部门出资或由大学、公司自筹经费在全美各地建立了多个校际联盟或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而其实施模式也从开始的“以计算为主”逐步完善到当前的“理论结合实验”的方式。

中国方面,为了避免我国在未来的新材料技术及其他高科技领域的国际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以师昌绪先生和徐匡迪先生为代表的多位院士提出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材料基因组计划”。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分别于2012 年底和2013年启动了“中国版材料基因组计划”重大咨询项目。

报告还提到,材料基因组计划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包括高通量材料计算模拟、高通量材料制备及表征和材料数据库三个方面。报告中引证了当今世界在高通量组合实验筛选材料过程中的若干成功案例,包括商业化的成功案例。向教授总结说,“材料基因组”的本质是高通量(包括实验和计算),是材料研发的加速器。

在这之后,Intermolecular公司总裁Mr. David Lazovsky介绍了Intermolecular公司的主要业务和他们在美国“材料基因组计划“中扮演的角色,以及该公司通过高通量实验实现材料和器件研发的几个成功案例,令人印象深刻。Lazovsky先生介绍说,Intermolecular是专门从事高通量实验装备开发的公司,并通过他们特有的高通量设备为产业界提供这种材料和器件开发服务,服务对象包括业界有名的半导体公司、LED公司、太阳能公司等各个行业。Lazovsky先生介还强调Intermolecular是当前美国”材料基因组计划“唯一的一个产业界合作者,并在今年2次荣登白宫网站。报告还指出,高通量的“材料基因组”实验方法不仅能够加速材料的删选和研发,还能在后续的器件集成与开发中实现加速作用。

提问环节中各位师生与向教授、Mr. David Lazovsky充分交流,就科研内外的各类问题展开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