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材料科学系吴军桥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4-03-30 点击浏览:

近日,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员吴军桥博士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Electronic materials reaching out to mechanical optical and thermal functionalitiesphysics and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韩伟强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吴军桥教授介绍了利用低维、纳米尺度相变等方法探索强关联电子材料的新型物性和应用的研究经验及成果。他系统研究了二氧化钒微/纳米线的相变特性及其在热电转换方面的应用,二硫化钼二维材料缺陷增强发光的机制,以及复合材料的热电性能和光伏性能。吴军桥将自己在项目中的研究发现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同时展示了项目的主要阶段性成果。最后,与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就自身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吴军桥教授1993年获复旦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1996年获北京大学物理学硕士学位;2002年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材料科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哈佛大学物理化学专业从事博士后工作。其研究方向为半导体与纳米材料科学技术(Semiconductors and nano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主要从事强关联电子材料的低维效应、纳米尺度的相变,以及半导体复合材料的热电性能和光伏性能。曾获伯克利奖、Ross N. Tucker奖、美国国家基金会Career奖、美国能源部Early Career奖、2013年美国总统青年科学家奖(PECAS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