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澳大利亚联邦桂冠院士顾敏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4-06-13 点击浏览:

应戴宁研究员的邀请,顾敏教授于613日上午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开讲。他演讲的题目是“Nanophotonics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lean energy and life science”。顾敏教授表示,他早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到中科院系统交流就如同回娘家一样倍感亲切。

顾敏教授是澳大利亚联邦桂冠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郭嘉研究中心(CUDOS)执委会委员及墨尔本分部主任、澳大利亚斯威本大学副校长、澳大利亚斯威本大学微光子学中心首任主任, 他也是国家首批“千人计划”入选者,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他在三围光学成像领域做出过卓越的贡献。

顾敏教授研究内容广泛、成果丰富、建树颇丰。他的研究内容包括:微米光子学、生物光子学、光存储及光子晶体、纳米光子学,并在NatureNature photonics等国际一流学术杂志上发表大量高水平文章。

顾敏教授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演讲,他首先介绍了斯威本大学微光子中心。接着他分享了自己丰富的研究成果,包括:三维光存储、光子晶体、生物光子学、光子学在光伏领域的应用等内容,内容十分丰富。此外,他还穿插讲述了自己的整个研究历程,讲述自己独到的科研思路和科研理念,非常具有启发性。最后,顾敏教授与与会听众进行了交流,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多个问题,并对年轻人的工作和思路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科技大讲堂”是2014年宁波材料所建所十周年系列专题讲座之一,将作为宁波材料所的品牌讲座,邀请海内外著名科学家做客大讲堂,介绍最新研发领域、科研成果、研究进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