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叶晓峰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1月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叶晓峰研究员应邀来访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并作了题为“可逆固体氧化物电池探讨及中国科学院上硅所固体氧化物电池(SOC)技术发展”的学术报告。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是中国最早从事SOC技术开发的团队之一,在SOC工程化研究方面具有几十年的经验。叶晓峰参观了团队实验室与氢邦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上硅所团队在平板式及管式固体氧化物电池领域的相关工作,并重点围绕管式质子导体型SOC在发电模式及电解模式下的可逆应用进行交流。他还就系统设计开发问题阐明了逆向设计思路,从系统功能出发进行电堆二次开发,以满足系统使用需求。

  叶晓峰,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研究员,2005年开始从事SOC技术研究,是目前国内长期坚持该技术工程化研究的代表之一,主导完成了5kW级SOC热电联供系统和千瓦级SOC电解制氢系统等多项任务重点攻关,在SOC电堆结构设计与系统集成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张旸)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