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李献国院士作线上学术报告

   1月5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宇楠研究员邀请,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李献国与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开展了一次深入的线上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Development of Manufacturing Techniques for Highly-Performing Proton Exchange Membrane Fuel Cells”的学术报告。

  李献国院士在这次学术报告中介绍了氢能在未来脱碳/可持续能源系统中将发挥的作用,即氢能是清洁能源技术实现碳零排放的“最后一公里,他讲解了涉及质子交换膜(PEM)燃料电池的批量生产方法和技术,并提到这些燃料电池在指定的可量化公差范围内,在同一批次和不同批次的制造过程中具有低成本、一致性、可靠性和重复性的重要工程特征。他分析了三种具有批量生产能力的低成本制造技术,同时为实现商业化,他带领团队在探究具有成本效益的低铂催化剂时发现,当Pt负载减少到0.125 mg/cm2时,不同方法制备的膜电极性能会发生显著变化,具有非常重大的生产工艺技术属性。

  会议过程中,与会人员就膜电极(MEA)热转印工艺、膜电极热转印中阻抗降低方法以及白氢储量等问题,与李献国院士进行了热烈交流与深入讨论。

  李献国,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终身教授。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绿色能源体系、燃料电池技术、锂电池的热特性和热管理、绿色汽车技术研发以及燃油雾化燃烧等领域的理论和工程应用研究。出版《燃料电池原理》(Principles of Fuel Cells)专著1部,合编出版专著5部,包括2023年出版的Fuel Cells for Transportation: Fundamental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多次担任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的大会主席或分会主席,是能源工程师联合会官方期刊《国际绿色能源》(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reen Energy)和《热能工程前沿》(Frontiers in Thermal Engineering)的主编。兼任国际绿色能源协会主席、国际氢能协会燃料电池分会主席、加拿大机械工程协会副主席,加拿大机械工程协会会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朱明月)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