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师范学院教授许家兴来访宁波材料所

   11月29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张建研究员邀请,淮阴师范学院教授许家兴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生物基化学品的绿色制备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许家兴围绕呋喃环、芳香杂环类生物基化学品的绿色制备,分享了开展系列环境友好型固体催化剂、生物催化剂的创制及应用工作。重点介绍了新型木质纤维素糖化技术探索、木质纤维素糖化液的生物质高效利用、5-羟甲基糠醛的生物催化转化等研究进展。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报告内容与许家兴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许家兴,江苏省生物质能与酶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淮阴师范学院教授、科技处副处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质资源定向转化和绿色高效催化体系设计,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区域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江苏省苏北科技专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面上项目、江苏省产学研合作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在ACS Catalysi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参与出版专著《非粮生物质炼制技术》1部;带领团队攻关创立了木质纤维素三品联产工艺,实现秸秆联产纤维素酶、低聚木糖及芳香醛香料三种高附加值产品的技术路线,以第一完成人荣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和淮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陈慧)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