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氢能实验室正式揭牌并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9月24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氢能利用与储能技术实验室(以下简称“氢能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骆静利等20余位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宁波材料所所领导、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科研骨干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氢能实验室主任陈亮主持。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首先致欢迎辞,他对氢能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实验室的未来规划和发展提出建议和期许,希望实验室围绕国家可再生能源利用和转化存储的重大任务需求,加强团队协作产出重大成果。彭苏萍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能源存储利用领域的国家需求和现状,希望氢能实验室攻坚克难,缩小国内外现有差距,实现材料性能和技术瓶颈的重要突破。

  随后,王立平和彭苏萍院士一起为氢能实验室揭牌。氢能实验室聘请彭苏萍院士为第一届学委会主任、16位氢能与储能行业内著名专家为学委会成员,王立平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氢能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由彭苏萍院士主持召开,与会专家委员听取了陈亮关于实验室定位、方向布局和战略目标的汇报,实验室重点布局绿氢制备技术、可持续安全储能技术、氢能化工与脱碳技术、燃料电池技术四大研究方向,现有科研场地3000多平米,研究员13人、副高级科研人员20人、博士后和研究生120余人。氢能实验室陆之毅、谢银君、姚霞银和王宇楠分别汇报了四大方向的研究现状、关键问题、队伍建设和研究基础。此次会议也是浙江省先进燃料电池与电解池技术重点实验室学委会会议,与会专家首先肯定了布局方向的国家战略意义,对青年科研队伍给予厚望,并围绕研究布局和进展进行了热烈讨论,给予了重要指导。

  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氢能实验室成果展厅和燃料电池膜技术实验室。

王立平和彭苏萍院士为氢能实验室揭牌

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参观氢能实验室成果展厅

参观燃料电池膜技术实验室

  (新能源所 张秋菊)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