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所与陕煤研究院新能源技术所开展学术交流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陕煤-秦岭基础科学研究五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秦岭计划”)相关项目进展,3月17日,陕煤研究院新能源技术所所长朱小宁一行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开展学术交流。所属新能源所副所长陆之毅热情接待了朱小宁一行,能源光电子、储能技术、能源与环境催化等方向相关科研骨干近20人参加交流。

  会上,陆之毅首先对朱小宁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所属新能源技术所的科研布局、近期科研进展、成果转移转化成果等。朱小宁介绍了陕煤研究院新能源技术所的方向布局以及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秦岭计划专员赵森介绍了陕煤集团及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秦岭计划的资助模式。

  随后,能源光电子方向科研骨干介绍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钙钛矿/硅叠层太阳能电池、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光电器件等方面科研进展;储能技术方向科研人员介绍了PEM电解关键材料、高性能锌基双离子电池等方面最新进展。能源与环境催化方向科研人员就生物基化合物、塑料降解、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与陕煤研究院化工所相关技术团队开展了线上交流。

  朱小宁表示,宁波材料所所属新能源所与陕煤研究院新能源所在科研方向上交叉度高,在新能源领域的科研实力强,交流会后将尽快落实在谈项目,同时希望未来能够开展更加深入的科技合作。

  自2022年7月所属新能源所启动秦岭计划对接以来,双方已签订《秦岭计划协同创新合作协议》,目前正在推进3项基础研究项目、1项技术开发项目。

交流现场

  (新能源所 郑晓宇)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