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召开2021年度安全形势分析会

   12月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2021年度安全形势分析会。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党委书记李润伟、副所长张瑞丽,全体安委会成员、团队负责人及全体安全员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瑞丽主持。

  会上,运行保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刘薇就2021年度宁波材料所科研安全、公共安全、基础设施运行安全情况进行汇报,分析研究当前科研安全形势,传达了中科院安全工作文件精神。她表示,在安委会的领导下,2022年将努力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充分调动全体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完善科研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全力做好科研安全保障。

  随后,所属材料技术所、新能源所、先进制造所、医工所、杭州湾园区先后就2021年度安全工作进行汇报。参与安全先进集体评选的智能高分子材料团队、高性能高分子材料团队、工业催化团队、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团队、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团队负责人和5名参与评优的安全员,汇报了2021年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经过评选,智能高分子材料团队和生物基芳环材料团队安全员陆贻超分别被评为2021年度优秀安全集体和优秀安全员。与会人员还围绕提高安全意识、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效能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张瑞丽首先感谢了全所人员对安全工作的支持和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表示将带领运行保障处将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制定整改措施,跟踪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她要求2022年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安全责任,管理部门要加强协同与配合,形成全员参与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李润伟指出,2021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感谢大家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全所安全工作稳步提升。希望各部门尤其是科研团队坚持底线思维,杜绝麻痹思想,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充分发挥全体安全员的作用,夯实工作作风,做实做细各项措施,切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确保研究所安全稳定运行。

  黄政仁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安全工作如何强调都不过分,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各部门各团队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优化资源配置,层层压实各项安全责任。他对2022年安全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加强对隐患问题的针对性分析,各部门及科研团队在隐患排查时,要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切实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安全管理部门、二级所及团队安全员要清楚真正的隐患所在,做到心中有数。二是优化职责分工,运行保障处要加强安全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发挥专业能力,做好科研保障。三是强化安全技术措施管理,实现本质安全,安全措施的本质是技术措施,任何一项措施都必须从技术层面对照国家标准规范逐项分析,掌握各项参数及危险限值,真正做到本质安全化管理。四是着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根据实验室危险源辨识情况,制定针对性应急处置措施,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五是继续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将安全管理与环境卫生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安全意识。

  会议还部署了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风险评估和监测等各项安全工作。

会议现场

  (运行保障处 徐陈霞)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