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开展新员工、学生安全培训新闻稿

 为了进一步提升新入所员工、学生的安全意识,强化安全责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属新能源所于11月22上午组织开展了“新能源技术研究所新员工学生安全培训”。本次培训由叶继春副所长主持,特邀高级工程师许杰运行保障处杜勇渤为大家做实验室安全讲解,新能源所全体入所员工及学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许杰以“勿侥幸,别嫌烦”为主题,结合在企业亲身经历的安全事例以及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提醒大家不要心存侥幸,每一步都要按部就班的操作。同时以催化制氢为例,讲述了实验过程中的安全技术规程,例如氢气的危险特性、氢气瓶的存储以及作业人员的着装规范等。着重强调了进入实验室前的四个牢记:安全培训内容;自己所做实验的操作规程;所用试剂的物化性质以及发生事故的预案。并且分享了所里网站上安全培训规程等资料的查阅途径,和大家一起把实验室安全具体化。

叶继春结合自己团队的实验经历,深刻地告诫大家要从最深层次灌注安全知识、在实验之前考虑到每一个可能会发生的问题,才能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保持冷静,化险为夷。与此同时提醒大家要把实验和生活分开,不要将实验室物品带回生活区域,以避免发生误取误用的安全事件。

杜勇渤为大家讲解了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规范和适用场景,强调了这两类灭火器的区别,例如干粉灭火器不能扑救金属类火灾,使用前需要正倒两个方向摇晃以避免干粉结块;二氧化碳灭火器虽然效果明显但是易复燃。关于使用操作,他具体细致地提醒大家表盘显示绿色即为可以使用、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要用毛巾握住喷射软管以避免受伤,灭火时一直按住压把对准火焰根部,直至结束。这些细节问题的示范使大家对于灭火器的使用有了更细致的了解。

与会的新员工和学生都在认真听取培训内容并记录讲解重点,此次培训切实增强了大家的安全问题的防范意识,加深了大家对“生命安全是第一位,而成果和论文是锦上添花”这一观念的认识。

 




报告现场

--新能源赵潇蕾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