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黄学杰研究员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

   10月18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黄学杰研究员应邀做客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大讲堂”,作了题为“材料研究支撑锂离子动力电池迭代发展”的学术报告,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宁波材料所固态二次电池团队负责人姚霞银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黄学杰首先指出随着当下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对于动力电池的循环寿命、能量密度以及成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动力电池也从第一代的锰酸锂电池逐渐发展为现在市场主流的第二代的磷酸铁锂电池以及三元电池,并进一步向第三代的富锂锰基电池、镍锰酸锂电池以及全固态电池推进。随后,他从动力电池的关键正极材料出发,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其在正极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指出未来正极材料应朝着无钴、高容量以及高电压的方向发展,以满足当下动力电池的市场需求。报告结束后,黄学杰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均表示收获颇丰。

  黄学杰,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兼任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主任,《储能科学与技术》编委会主任,国家新能源汽车重点研发专项总体组专家、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会副理事长等。从1996年起担任中科院物理所固态离子学和能源材料课题组长,主持锂离子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工作。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80余项。

报告现场

黄学杰研究员为科技大讲堂签名留念

  (新能源所 沈麟)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