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教授彭长四来访宁波材料所

   10月17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郭炜研究员的邀请,苏州大学教授彭长四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带来了题为“激光图形化诱导纳米结构阵列外延制备”的学术报告。

  彭长四在报告中介绍了GaAs晶圆基底上外延制备InAs纳米结构阵列材料的方法,并分析了激光图形化诱导纳米结构阵列外延制备的发展方向及途径。他提出,在材料外延生长过程中通过激光干涉图案诱导,改变局部反应过程和域局域应力分布,利用光热或光化学反应在由激光干涉图案预先确定的位置形成无缺陷的自组装生长或刻蚀。通过与纳米材料传统外延方法做对比,经激光图形化诱导外延的材料缺陷低,图形更可控。报告内容深入浅出,语言生动幽默。随后,彭长四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围绕激光图形化的发展前景、产业化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彭长四,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光电学院公共平台主任。1990年获武汉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98年获中科院物理所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在职)获(芬兰)坦佩雷理工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0年任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1999至2000年,以中日青年科学家交流身份在日本筑波电子综合研究所从事太阳能电池研究;2001至2009年,就职于(芬兰)坦佩雷理工大学,历任博士后(1年)和高级研究员(8年);2009年底至今,受聘苏州大学特聘教授;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任(英国)贝德福特大学兼职教授;现任(英国)贝德福特大学和(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客座教授。发表Springer专著1部,其他专著4章,200余篇同行评审论文,他引2000余次,专利授权20项,包括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芬兰、西班牙授权发明专利各1项。领导了包括科技部重大专项、自然科学基金、欧盟FP6和FP7、芬兰科学院等资助研究项目9项。

  (新能源所 国琛雨)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