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举行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

   6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知行楼博思会堂举行。宁波材料所领导、合培高校领导、冠名奖学金捐赠企业领导、毕业生导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家长代表、全体毕业生共同参加了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宁波材料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陈亮主持。

  典礼开始前,由王泓翔、袁晨旭、张慧红、王阳4名毕业生共同带来原创毕业诗朗诵,述说了对材料所的不舍,表达了对踏上人生新征程的期许。随后,伴随着激昂的国歌声,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党委书记李润伟宣读宁波材料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决议和毕业生名单。所长黄政仁为112名中国科学院大学毕业生扳苏、颁发毕业证书,副所长杨桂林与宁波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姜文达、中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胡双启、中科大纳米学院副院长王文楼、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培养管理处处长毛建华共同为各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扳苏、颁发联合培养证明,并与毕业生逐一合影留念。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宣读表彰宁波材料所2020-2021学年各类优秀研究生的决定。薛群基院士,所长黄政仁、所务委员王立平分别为获得各类优秀荣誉称号的同学颁发证书。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周玉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宁波材料所所属材料技术所所长汪爱英、浙江糖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海涛、江苏菲沃泰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徐卫兵、宁波材料所所属慈溪医工所所长吴爱国、宁波菲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黄晓燕、中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红绩、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黄美媚、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水祥、布劳恩惰性气体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兴、宁波安特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姚丽萍分别为2020-2021学年企业冠名奖学金的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2016级直博生刘高瞻代表2021届全体毕业生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在材料所科研生活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师长亲友以及材料所给予培养与支持的衷心感谢。她表示,作为青年一代科技工作者,不论身处怎样的工作岗位,不论面对怎样的工作挑战,都会时刻践行“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的材料所精神,始终做到刚毅坚卓、奋发有为,以优秀的工作业绩回报国家、学校、研究所的教育培养,为我们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尼日利亚的OZIOMA UDOCHUKWU AKAKURU博士,作为2021届留学生代表,用流利的中文发表毕业感言,他感谢中国科学院大学提供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机会,感谢宁波材料所提供优越的研究平台,感谢所有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让他体会到家一般的温暖,在宁波材料所这个开放、包容的大家庭里学习和生活,是自己人生中最珍贵和难忘的时光。

  导师代表、所属医工所所长吴爱国为全体毕业生送上美好的祝福,并以“立鸿鹄志,做实小事”为题,表达了对即将迎接新的学业或工作的毕业学子的殷切嘱托。他指出,今后无论身处何方,希望同学们能做实以下几点“小事”:一是要做一个热爱国家的人,通过不断创造,为提高国家综合实力谱写时代华章;二是要做一个不给社会添负担的人,设定具体的个人目标,为社会作出贡献;三是要做一个爱家的人,适时回报亲恩,承担家庭责任;四是要做一个懂得回眸感恩的人,活出精彩人生的同时,也欢迎大家常回材料所看看。

  2021届博士毕业生王泓翔的父亲王国田先生,作为家长代表对宁波材料所全体导师的悉心培育致以崇高的敬意,对2021届全体毕业生表示由衷的祝贺。王国田希望毕业生们能够把今日所学作为起点,继续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负国家与民族、老师和家长的厚望,不负青春年华,做国家栋梁之材,并衷心祝愿同学们鹏程万里,事业有成。

  黄政仁代表宁波材料所向即将毕业的258名同学送上最真诚的祝福和最美好的祝愿,向所有帮助同学们成长成才的老师、亲友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深情回顾了2021届材料所学子在这里走过的时光,并真诚地为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永葆一颗追求至善的心,古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古亦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希望大家“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第二,希望同学们能坚守情怀,涵养家国天下的胸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为国事建言,为民生呼吁,扛起时代的责任与担当。第三,希望同学们能勤奋踏实,秉持求真务实的作风,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在以后的人生旅途中,应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细节,兢兢业业对待每一项工作,以实效、实事、实绩,坦然面对人生中的所有挑战,在沧海横流中,尽显材料所人顶天立地、无所畏惧的精神面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阳光满地,无声别离,不尽盛夏,不散宴席,告别过往,希冀未来,青春不散场,离别即起航,至此,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落下帷幕。

毕业典礼现场

  

  (文 研究生处 温尔斯格)

  (图 研究生会 宋雨轩、杜庆皓、黄昱鑫)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