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举办2021年新生入所教育活动

   8月19日至20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处组织开展了为期2天的2021年研究生新生入所教育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020级300余名新入所研究生和2021级500余名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教育活动内容涵盖院史所情、制度宣贯、学风引领、知识培训等方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在19日上午的院史所情教育环节中,副所长张瑞丽做了题为“了解你的平台,成就你的梦想”的报告。她首先代表宁波材料所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在随后的报告中讲述了中国科学院光辉的建院历程与发展现状,介绍了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的精神情怀,以及当前国家对于科技创新的紧迫需求,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作为中科院一员、国科大学子的荣誉感和自豪感。随后,她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程与现状、未来发展规划与展望,激励同学们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涯中做好规划,明晰个人价值追求,端正求学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即将开始的科研生活中。研究生处刘富研究员从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学科布局、导师队伍、学生培养及管理体系、学工活动、就业去向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情况,也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宁波材料所的学习机会,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目标。
  在制度解读环节,研究生处杨方、吕笑天、温尔斯格、李艳红等分别为2021级新生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学生培养管理流程、心理健康体系、新生导师分配等相关事项,帮助同学们全面了解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学分要求、学位授予条件等情况。
  在导师分享和学生交流环节,先进制造所陈思鲁研究员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研究生培养经验,分析了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差异,研究所与高校的不同,并归纳出一名优秀研究生需要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梳理了研究生在学期间要处理好的各种关系。最后,他寄语同学们心系国家,发挥科研国家队的担当与使命。高分子实验室倪锋、新能源所宋伟、先进制造所万红宇作为优秀研究生代表分享了各自科研学术方面的经验与心得。研究生会主席王艺范、甬者有材主编桑娜分别介绍了研究生会和研究生新媒体中心的工作情况并开展了纳新宣传。董敏鹏、张震宇、许舒婷3位博士研究生作为202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者,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在江西赣州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的经历和感受。国科大、各合培高校研一学生代表俞崇文、李晨坤、滑天、楼其村、周靖远等5位同学通过线上形式与2021级新生们进行了研一课程学习生活分享。
  在学风引领环节,监督审计处处长陶永怀做了题为“求实创新,诚信为本”的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通过对科研失信行为及真实案例的讲述和分析,告诫同学们在平时科研工作中要规范实验操作,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坚持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坚守学术科研道德底线,杜绝一切学术不端行为。
  在基础知识培训环节,质量保密处、技术转移处、运行保障处、庄市派出所分别进行了保密培训、知识产权培训、实验室安全培训以及防诈骗知识宣传,帮助同学们建立起科研保密的安全观念,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强化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同时也增强了对网络骗术的识别和防范能力。
  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中心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主管葛怡以“开学季心理健康讲座:心灵奇旅”为题,围绕如何适应新阶段的研究生生活,如何面对各类情绪与压力,如何形成高质量关系等讲解了心理调适的相关知识和途径方法,同时也为同学们推荐了丰富的心理健康服务资源。
  研究生入所教育系列活动是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历届新生开学的重要一课。研究生处通过一系列丰富充实的活动,让新生更加深入了解宁波材料所,更加深刻认识科研工作,更快融入研究生生活,更加充分地为接下来的科研之路做好准备。
入所教育主会场现场
入所教育分会场现场
  (文:研究生处 张楠 图:宋雨轩、蒋倩)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