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江苏特聘教授杨新波来访宁波材料所

  6月23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副所长叶继春邀请,苏州大学能源学院江苏特聘教授杨新波一行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High efficiency silicon heterojunction solar cells”的学术报告。

  杨新波在报告中介绍了多年来对于硅基太阳能电池的研究进展,并分析了未来高效应用太阳能电池的发展方向及途径。他从界面钝化、载流子传输以及光学性能等方面对非掺杂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做了深入分析,指出高透光、高钝化的材料依然是助力该结构高效电池的关键因素。他还讲解了HIT电池的优势和劣势,以及其对该电池衰减的控制,对未来高效太阳能电池的结构和实现方法进行了分析展望。随后,杨新波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围绕高效太阳电池的发展前景、结构设计、产业化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报告结束后,杨新波在曾俞衡研究员、廖明墩工程师的陪同下参观了新能源超净实验室及主要光伏实验室,与团队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对团队在研的一些项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杨新波,博士,苏州大学能源学院江苏特聘教授。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2010年4月至2020年10月先后在日本东北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从事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工作。在Nature Energy、Adv.Mater.、Joule等材料和能源领域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 光伏权威会议做口头报告11次,授权发明专利5项。澳大利亚科学委员会探索项目和荷兰科学研究组织青年项目特邀评审专家,2018年第7届全球光伏大会分会场主席;先后获得了两项颇具威望的荣誉研究员称号(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 Fellow和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局ARENA Fellow);作为项目负责人或科研骨干,主持/参与6项光伏技术领域核心项目,合计经费超过1千万美元。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刘尊珂)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