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举行2020年研究生毕业典礼

  6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2020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行政楼博思会堂举行。所领导、毕业生导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家长代表、全体毕业生共同参加了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研究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戴高乐主持。

  首先,李现、韩欣彤、徐慧文、雷蕾4名毕业生深情朗诵了毕业原创诗歌,表达了对材料所的不舍之情和对梦想的追求。随后,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陈亮研究员宣读宁波材料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决议和毕业生名单。所长黄政仁研究员为69名国科大毕业生扳苏、颁发毕业证书,党委书记李润伟研究员、副所长杨桂林研究员为112名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扳苏、颁发联合培养证明,并与毕业生逐个合影留念。

  黄政仁代表宁波材料所向顺利毕业、即将开启新征程的同学们表示祝贺与祝福,向培育学生的导师和关心支持学生的家长致以衷心感谢。他指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难忘的日子,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见证了太多人性的光辉,加深了对生命的尊重和对他人的关怀,各位同学的成长成才是材料所最大的骄傲,也是向社会交出的最重要的成果。他向毕业生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拥有家国天下的情怀,不忘初心,真正秉承科技报国的使命,不愧于时代,不愧于中华;二是希望同学们保持逆流而上的坚强品质,在未来面临各种不同的挑战时,能够不畏艰难,突破人生不同阶段的门槛;三是希望同学们要拥有开阔的胸怀,养成高远的人生格局。黄政仁引用了一位“宁波人”的话送给全体毕业生,希望大家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致良知”,期待同学们的捷报,随时欢迎各位同学回家,祝各位毕业生前程似锦,不负韶华。

  薛群基院士向毕业生们表达了祝福和期待,并且向老师们和家长们表示了诚挚的祝贺。他希望毕业生在未来的道路上都能够取得好成绩,勉励同学们在遇到困难时能够拥有自信,通过努力克服困难;可以运用研究生阶段积累下来的科学理论和科学思想、攻克关键技术的能力解决问题;要坚持学习,提升适应变化的能力。他表示,科学研究最关键的就是实事求是,不管以后遇到什么困难,背后永远有老师,永远有宁波材料所,也希望各位毕业生常回所看看。

  毕业生代表、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2020届博士毕业生李友兵在发言中回顾了在材料所的学习时光,向辛勤培育、默默奉献的导师们以及材料所开放包容的科研氛围和良好的科研平台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表示,作为科学院的学子、材料所的毕业生,应该主动承担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材料人能够志存高远,致力于科技创新,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生活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把论文书写在祖国的芳华大地上。

  新能源所姚霞银研究员作为教师代表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向毕业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感悟。一是开启一个新的人生阶段,需要有一个新的规划,大家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提高能力,学习新的知识,适应新的岗位;二是确定目标后,要勇往直前,心存毅力,锲而不舍追求自己的梦想,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三是希望全体毕业生在奋斗中时刻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保持真诚善良、存浩然正气,常怀感恩之心。

  专程来所参加毕业典礼的2020届博士毕业生胡晗的父亲胡建利作为家长代表对材料所全体毕业生送上了祝福和期待,对全体导师和家长表示感谢。胡建利回想起孩子六年前决定报考材料所时家人们对他的支持,由此开始了五年硕博连读求学,他见证了材料所的快速发展,更见证了孩子从普通的大学生成长为具备雄厚专业知识和健全人格的科研人才。感谢宁波材料所为学子们所搭建的条件优越的科研平台、配备的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施行的科学管理方法和营造的浓厚科研氛围。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学到的知识、创造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用知识和才华开创新的生活。

  毕业典礼期间,还举行了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颁奖仪式。副所长张瑞丽宣读关于表彰宁波材料所2019-2020学年各类优秀研究生的决定。薛群基院士,所长黄政仁,纪委书记李勇,副所长杨甦,所长助理宋书林、王立平先后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合影留念。

  相聚匆匆,离别依依,但是,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毕业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材料所永远是同学们最温暖的家,最坚实的怀抱,最温暖的港湾。至此,2020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薛群基院士给毕业生寄语

   

  黄政仁所长给毕业生寄语

   

  陈亮宣读毕业生名单

   

  黄政仁为毕业生扳苏、颁发毕业证书

   

  李润伟为毕业生扳苏、颁发联合培养证明

   

  杨桂林为毕业生扳苏、颁发联合培养证明

   

  张瑞丽宣读获奖研究生名单

   

  所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奖

   

  戴高乐主持毕业典礼

   

  毕业诗朗诵

  

   

毕业典礼合影

    (文:研究生处 温尔斯格 图:慎昂、齐少成、雷镇匡)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