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破除抗疫战士眼前的迷雾——记护目镜石墨烯防雾膜应急研发项目

  春节,本应是阖家团圆的欢乐时光。但金鼠贺岁前夕,新冠状病毒肺炎从武汉开始向全国各地蔓延,这场疫情牵动着每个中华儿女的心弦。当我们用居家禁足的方式为抵抗疫情做贡献时,医务人员却在第一线和病毒进行着分秒必争的战斗。

  但作为党员,作为科研人员,我们也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做更直接的贡献。动力锂电党支部书记刘兆平研究员在假期间从抗疫新闻中注意到,一线医护人员虽然穿戴者全身包裹的防护装备,但护目镜上白茫茫的水雾阻挡了视线,严重影响了操作。由于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呼吸及出汗会导致护目镜空间内湿度很大,一般的防雾技术在短时间内容易失效。如果能够改进护目镜使之持久防雾,对一线白衣战士会有很大的帮助。

  刘兆平研究员想起团队骨干张志坤博士之前曾报告过功能化石墨烯防水雾涂层研究,随即进行了用于护目镜的石墨烯防雾膜研发构思,并电话联系张志坤博士讨论研发构思的可行性。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立即与张志坤博士、汪伟博士布置开展应急研发攻关,迅速召集组建研发攻关队伍,并向研究所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申请2月10日复工,希望能把实验室新发现尽快转化成为护目镜防雾技术,给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清晰的视野,为抗击疫情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一般而言,从新发现转化为产品,需要按原理验证、小试、中试、产业化等阶段逐步推进。但目前这个紧要关头,时间就是关键,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出切实可用的产品。在短短几天时间内论证表明,防雾膜贴片应该是目前最理想的产品形式。接下来,原材料的稳定制备与优化、关键设备应急采购、实验室工艺放大、新批量制备工艺开发、防雾膜贴片有效性验证及反馈等一系列工作就同步开展起来了。

  在刘兆平的带领和指挥下,实验室党员和群众共同组成的攻关队抓紧每分每秒解决工艺问题。正常上班时间远远不够,那就晚上加班、周末加班;随着攻关进度推进,发现人员不够,刘兆平不断从后续复工的人员中选调人员加入到攻关队;发现设备不够,在研究所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下,调拨所内现有的可用设备支援进来,启动应急采购数天内送来设备……一切都快速热烈地进行着。

  伴随防雾膜攻关研发,一系列的非技术问题也在逐步解决:贴片的尺寸要和护目镜相匹配,那就根据医院现有护目镜的种类,开发相应规格来匹配;贴片不单要防雾效果好,还要易于医生使用,那就根据医院的一般条件,设计简便贴膜方法并制作详尽的使用说明;实验室里难以完全模拟医院的复杂条件,那就送到市内参与抗疫的相关医院,根据医生试用后的反馈意见,进一步优化。

  根据持续攻关的需要,更多满足复工条件员工加入进来,这支攻关队很快扩展到三十人,有序分工,快速推进,一天制备防雾膜从数十片到上千片,封装技术和使用流程很快规范。在研发进行到二十天后,成批的防雾膜就开始陆续快递到武汉前线及浙江省各医院。

  与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对抗,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全国人民都各尽其责,各尽所能。攻关团队正用石墨烯防雾膜来驱逐护目镜上的雾气,帮助白衣战士更好地去战斗,用实际行动诠释他们的初心和使命。众志成城,同心抗疫,阴霾必将会过去,煦暖阳光必将重洒神州大地。

   

  科研人员正在制备石墨烯防雾膜

   

  即将成型的石墨烯防雾膜

   

  石墨烯防雾膜的对比效果

   

  整装待发即将运往抗疫一线的石墨烯防雾膜

  (动力锂电党支部 白晓航)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