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组织特种设备培训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教育,提高特种设备管理及作业人员的安全常识和安全意识,11月18-19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特邀宁波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的王小华、刘科雷两位老师对承压类特种设备及起重机械的使用及管理等进行培训。各部门设备员、安全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承压类特种设备的培训课上,王小华为大家介绍了压力容器的定义、分类、基本结构及安全附件,详述了压力容器从选型、购置、制造、安装、运行、检验、维护、改造、修理直至报废的全生命周期的具体要求及注意事项,讲解了压力容器的常见缺陷、故障及异常情况处置方法。王小华指出,特种设备的使用与管理过程中要注意“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和“一预案”,要杜绝特种设备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禁止使用非法制造的、报废的、经检验检测判为不合格的、安全附件和安全装置不全或者失灵的、有明显故障或者有异常情况等事故隐患的特种设备。起重机械的培训由刘科雷授课,他介绍了起重机械的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及规范性文件,重点讲解了起重机械的基本组成、安全构件、日常使用注意事项等,并带着大家去现场进行起重机操作示范和答疑。

课后,大家对特种设备使用与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及困惑跟培训老师进行了广泛交流。通过本次培训,大家对特种设备的使用与管理有了更深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王小华作培训报告

   

  刘科雷作培训报告

   

  培训现场

    (资产管理处 黄媛)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