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燕来访宁波材料所

10月25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二级所新能源所燃料电池技术团队杨钧研究员的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燕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Understanding and controlling anionic defects in transition metal oxides and dichalcogenide for high performance electrocatalysts”的学术报告。

固体氧化物电池(SOFC)是一种极具应用前景的高效能量转换装置,而钙钛矿型氧化物是最具潜力的电极材料之一。陈燕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SOFC钙钛矿基电极材料的发展现状及其团队研究进展,提出了通过调控双钙钛矿材料的氧缺陷提高钙钛矿材料的氧析出催化性能,对钙钛矿电极材料性能提升的方向做出了展望,并对离子导体、电催化剂、离子辐照效应等内容进行了介绍。报告结束后,大家就相关学术问题与陈燕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并表示对各自的研究课题都有新的启发。

陈燕,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教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子束离子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和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本科、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并在MIT进行了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极端条件下能源材料表界面反应过程研究,至今在Chem. Soc. Rev.、Energy. Environ. Sci.、Adv. Energy. Mater.、Adv. Fun. Mater.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40余篇学术论文,曾荣获国际固态离子学会(ISSI)所颁发的“青年科学家奖”(Young Scientist Awards,该奖项是用于表彰在固态离子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学者)等奖励。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王源慧)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